全球领先的電子商務系統開發及解决方案提供商

語言

瞄准靶向精准发力,全面驱动传统企业加速驶入供应链4.0时代

2020-01-03 1298
分类: 技术干货

最近产业互联网圈子动不动就提数字化转型,再赶时髦点就是“中台”、“供应链4.0”、“赋能”、“人工智能”…… 传统企业的IT建设理念一下子进入一个混乱的时期,各种新理论满天飞,产业互联网的确在发生革命,但这种变革实质上更多的是解决企业内部价值链协作系统如何适应外部多变环境的问题。

最近产业互联网圈子动不动就提数字化转型,再赶时髦点就是“中台”、“供应链4.0”、“赋能”、“人工智能”…… 传统企业的IT建设理念一下子进入一个混乱的时期,各种新理论满天飞,产业互联网的确在发生革命,但这种变革实质上更多的是解决企业内部价值链协作系统如何适应外部多变环境的问题。

正如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企业的供应链也需要逐步发展与演变的过程,在文章开始前,我们先简单梳理一下供应链1.0到供应链4.0发展的每个阶段。

阶段一:

供应链1.0是企业内部功能集成过程阶段。在此阶段功能齐全但信息不通,供应链还局限在企业内部,部门墙的存在导致采购、生产、物流、销售等部门信息不畅通;

阶段二:

供应链2.0是局部数字化阶段。这时企业的核心任务是提高响应市场的效率。企业须整合供应链上各职能部门,解决运营系统内部协作问题。企业对于该领域的部分内容已经具备了数字化管理能力,但是局部的数字化管理并无法跟其他数字化管理工具共享互通,企业墙仍存在;

阶段三:

供应链3.0是进入数字化全面贯通阶段。实现了企业内部的数据整合以及纵向集成,供应链合作伙伴的协同,库存管理、仓储、运输等均实现了流通;

阶段四:

供应链4.0便是智慧供应链阶段。在该阶段,数字化不再局限在企业内部,而是向供应链上下游整个产业链延伸,进而实现端到端的价值链数字化集成。包括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服务商、提供商、金融服务等实现一体化整合,形成整体价值链的网络体系,包括全流程的数字化透明化管理,走向智能化的发展道路。这一阶段关键任务是推行供应链规划,推行数字化创新平台,上下游生态建设。

传统企业与供应链4.0所产生的“化学反应”:

1、改善透明度和可视性

供应链4.0的更新,能引入更智能、更具信息性的流程和设备,让数字供应链在透明度和可视性方面得到了巨大的改进。这个过程可以将行业的一次线性特性转变为更加模块化的特性。从此,参与者不再是一系列连锁事件和流程的一部分,每个都可以作为网络中更多的单个点或节点。

2、降低交易和运营成本

更智能、更具参与性的供应链4.0系统,意味着各方可以采取行动更快地发现问题和弱点。在供应链中,大数据平台也将有助于降低交易费用,提高生产力和系统更完善。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可以定期改进现有的运营,使其更加精简和有效。这具有降低相关成本的效果。

3、重新定义采购决策的新方法

随着制造业的发展,只对供应商和生产商结构的经典理解将无法生存。供应链4.0可以显著改善供应链中的沟通和协作,这其中会产生一种新的采购决策新方法:供应链将采用考虑风险数据和未来产品开发优化潜力的合作伙伴模型,而不是产品价格驱动的模型。

瞄准靶向,调整战略

在当前市场竞争的背景下,企业要想实现自身的发展,在当前的市场竞争中保持自己的地位,单靠企业自身内部的改良运作已经不能完全适用,要着眼于企业在整个供应链过程中的地位和与其他企业的协作关系,需要建立一个能够促进企业稳步改进的供应链运作模式,并不断改进和调整。

企业需要重构个性化智能化战略,理清战略逻辑,然后分析市场和产品流趋势,净化智能供应链的差异化竞争力。供应链4.0战略将使企业更加重视供应链过程的增值需求,基于整个价值链的精益制造,通过物联网、服务计算、云计算等信息计算和制造技术的融合,形成智能供应链平台,同时,配合大数据策略重构智能供应链平台,建立仿真能力和供应链预警。

实现全系统、全生命周期、多向感知、互联、决策、控制,硬件和软件制造资源和能力的执行和服务,实现人、机、物、信息的集成、共享、协调和优化,最终形成生态系统。

精准发力,实现供应链4.0战略落地与升级

供应链4.0战略切忌空谈数字化,企业进行战略落地之前首先要清楚企业供应链的核心问题,云朵匠根据以往调查企业供应链战略落地的咨询案例中,常常发现企业供应链管理系统存在以下缺陷:

1、战略层:

缺乏一套系统、可操作性强、具备前瞻性的供应链体系规划和发展思路;

2、管理层:

(1)供应链管理的组织架构、团队建设及供应链管理部的定位需要梳理与改进;

(2) 缺乏一套系统的、可操作的供应链管理业务流程。

3、业务层:

(1)产、供、销严重脱节,片面的强调不惜一切代价满足销售与客户的需求,从而造成库存居高不下,供需无法集成,企业运营风险加大;

(2)缺乏全局性的采购策略与品类管理,片面强调最低投报价法,未与供应商形成战略合作;

(3)对客户需求缺少统计与分析,未建立科学合理的需求预测模型,及预测准确率绩效评价流程;

(6)库存管理与库存控制混为一谈,未建立库存分析与管理模型,因而造成客户急需的产品缺货,而非急需的又有很多库存。

4、支撑层:

(1)未建立围绕客户订单交付的绩效指标体系,如品质水平、成本高低与交付时间;

(2)对所出现的产品质量、未准时交付及成本缺乏竞争力的问题缺乏根本原因分析,因而未采取相应的纠正措施,以保证相同问题不会再次出现;

(3)企业信息化水平的降低严重滞后,缺乏一个统一的信息系统,能够通过ERP、MES、APS等销售、生产、供应等职能部门的数据流;

(4)业务流程设计与优化与信息系统的分离,没有体现出信息系统对业务流程的支撑和固化作用,导致信息系统应用效率低下。

供应链4.0转型作为企业转型的一个战略,最终的落脚点是需要借助外力来实现的,这时候企业更是需要一个强“孵化器”能提供高度的组织自由度和灵活性以及最先进的IT系统,数商云深耕先进制造业领域,通过上游联合采购、下游集中销售、产业整合和持续创新打造一个全行业供需信息更加对称、产品价格更加透明、交易更加安全高效、供应链金融更加便捷实惠的公平、公正、开放式的互联网企业级供应链平台。

1、基于供应链SCOR模型进行优化

数商云针对企业供应链管理系统中存在的问题,基于SCOR((Supply-Chain Operations Reference model))模型进行优化,因为SCOR模型较之于其他供应链优化模型来说,涵盖部分广,持续范围大,可以通过分析诊断供应链健康度,分析流程上的断点,打通企业内外部的连接,改善供应链的表现。

瞄准靶向精准发力,全面驱动传统企业加速驶入供应链4.0时代

其中在SCOR模型的运作模式下,通常采用三个层面对供应链进行优化:

顶层:在供应链交付可靠性、供应链响应能力、供应链敏捷性、供应链成本和供应链资产管理五个方面,制定了相应的战略绩效指标,以检测企业供应链运作中的相关问题,并从计划、采购、生产、分销和退货五个方面进行了供应链重构;

配置层:在实现计划、采购、生产、配送、退货五个层面上的整体重构后,在每个层面上再进行下一步的进程设计,设计内容包括规划供应链、采购库存产品、库存生产、分销库存产品、产品退货等方面的详细设计。在完成供应链改进主题框架设计的同时,对详细设计进行了改进;

流程元素层:在第二层总体构建的基础上,进一步对每个供应链流程进行详细设置,形成一套更加合理、详细的供应链运作流程。

供应链上下游之间的企业想要实现共赢,就必须注重企业之间的协同作业,保证供应链运作的敏捷性和灵活性。基于此,数商云采用相应的模型方法对供应链流运作的过程进行改进优化,围绕核心企业,通过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控制,将供应商、制造商、经销商、零售商甚至最终用户连成一个整体的功能网链结构。促进供应链运作的效率的提高,保障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整体利益。

2、供应链模块的集成总控

数商云基于智能技术沉淀和产品化,对各个供应链模块的信息进行整合处理,升级传统行业整体的效率和体验;最终基于核心技术链接多方生态,共建资源共享、体系共生、生态共荣的平台,实现供应链资源高效匹配,能对关键指令进行下达、对于行动效果进行反馈的能力:

1、实时的需求感知和预测模块:数商云采用大数据预测和智能算法模型,通过趋势结合动态实时需求感知、预测市场和重塑市场,从而主动掌控洞察需求。

2、计划管理模块:供应链生态中的企业的计划总控,包括原材料生产商、组装厂、分销商等的端到端计划统筹;

3、订单管理模块:没有处理的订单将被订单系统集成到可用系统流程,考虑到条件约束,安排生产计划和补货需求,实时重新计划,实现订单日期确认。最终结果能通过自动化能降低成本,通过细粒度的反馈可以提高可靠性和通过即时和可靠的响应来实现更好的客户体验。

4、物流管理模块:物流的可视化,物流网络上的运力的调配、库存的调拨等;

5、资金和成本管理模块:全链路资金流的可视可控,资金的风险管理,以及供应链的全链路成本的监控和管理等;

6、库存管理模块:全链路上的库存实时可视,根据计划进行动态调整和管理,对库存在网络上进行实时有效的配置管理;

7、供应链风险控制模块:风险评估、风险监测、风险预警、风险规避等。

所有这些都是基于供应链的数字化,通过大数据、BI、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区块链、自动化等技术手段来进行集成,实现供应链的集成总控,对供应链进行全方位描述和管理控制。

供应链战略升维竞争的命运之战已经打响。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并不会停下脚步。唯有不断创新,瞄准靶向精准发力,才能全面驱动企业加速驶入供应链4.0时代。

 

<本文由数商云•云朵匠原创,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标明:数商云原创>

作者:云朵匠 | 数商云(微信ID:shushangyun_com)

<数商云(www.shushangyun.hk)是全球知名的企业级电子商务系统开发商,为企业级商家提供B2B电子商务系统建设(多种模式电商平台搭建:B2B/B2B2C/B2C/O2O/新零售等)、大数据平台搭建及电商行业解决方案服务>

網站聲明:以上內容為數商雲電子商務系統網站的原創文章,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謝謝合作!
電商頭條文章
1 肺炎疫情防控背后,有多少“大数据”在支撑?
春节假期已近尾声,返程高峰即将到来,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期。1月29日召开的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此做出判断“当前疫情正处于扩散阶段,局部地区有迅速上升趋势”。在此背景下,如何有效防控疫情“返程传播”成为对战疫情的重中之重。
2 瞄准靶向精准发力,全面驱动传统企业加速驶入供应链4.0时代
最近产业互联网圈子动不动就提数字化转型,再赶时髦点就是“中台”、“供应链4.0”、“赋能”、“人工智能”…… 传统企业的IT建设理念一下子进入一个混乱的时期,各种新理论满天飞,产业互联网的确在发生革命,但这种变革实质上更多的是解决企业内部价值链协作系统如何适应外部多变环境的问题。
3 如何构建高效、灵活扩展、面向大数据的实时分析平台?
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和各种智能终端的快速发展,各种数据无时无刻地生成,新数据的产生成大爆炸趋势,如此大数据量的实时查询和分析能力已然成为企业报表分析系统的重要考量指标。
4 锦囊微课 | 加速数据驱动价值,工业企业数字中台如何搭建?
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将“数字中台”这一概念炒的火热。回看2019年,不仅有行业内对于中台定义的百家争鸣,更有华为、腾讯、万科、京东等诸多行业头部企业带动了对数字中台落地实践的探索热潮。
5 数据中台是真火还是炒作?
马云老师在2019年说了一段话,“很多人会把数据比作石油,我们现在搭建的数据中台,就是希望扮演发电厂的角色”,这一段话,现在被大众认为是“数据中台”这个概念的起源。那么数据中台是否真的火了呢?
console.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