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领先的電子商務系統開發及解决方案提供商

語言

“双十一”背后:淘宝直播带货超200亿!如何看待「电商+直播」的火爆?

2019-11-15 1341
分类: 电商运营

2019年11月11日24:00,成交额定格在了2684亿,比2018年的2135亿足足多出549个小目标!

2019年11月11日24:00,成交额定格在了2684亿,比2018年的2135亿足足多出549个小目标!

不过,这个每年刷新成交纪录的行业,背后还伴随着10万个直播间的灯火通明。

双11当天,仅淘宝直播成交额就达到200亿,亿元直播间超过10个。直播,成为双11期间品牌商家最大的增长点,这是今年最大的变化和创新!

芝华士沙发、雅诗兰黛、小米……越多越多品类的商家加入了直播大军。美妆、生活家居、母婴行业品牌直播场次实现200%的增长,家装、电子品类直播增长400%。

“双十一”背后:淘宝直播带货超200亿!如何看待「电商+直播」的火爆?

虽然破纪录成了惯例,但今年和往年不同的是,网红直播卖货的贡献巨大,成为双十一亮点,因此,今年也被称为“电商直播元年”。

01淘宝直播助力“双11”,“直播经济”到底有多么疯狂?

阿里方面称,双十一开场1小时03分,淘宝直播引导的成交就超过去年双11全天。

8小时55分,淘宝直播引导成交已破100亿,超过50%的商家都通过直播获得新增长。

根据本月公布的Q3财报显示,手淘中以淘宝直播为代表的互动性、社区性功能今年已带来超过1000亿的GMV。

几寸屏幕上,长袖善舞的主播,正成为带货的重要渠道。而一些平台的头部主播,俨然已经成为带货明星。20%的高额佣金也为他们带来不菲的收入。

在这数据的背后,你可能想不到,就在凌晨2点,一场直播正被4200多万粉丝围观着——“淘宝第一主播”薇娅,11月10日、11日两天,她一共要进行三场直播,推销79款商品。

“双十一”背后:淘宝直播带货超200亿!如何看待「电商+直播」的火爆?

另一边,“口红一哥”李佳琦一度登上微博热搜,凌晨1点邦哥打开淘宝直播间,李佳琦直播间有3500多万人在线。不少网友一边看猫晚一边看李佳琦直播感慨:“我太难了”

“双十一”背后:淘宝直播带货超200亿!如何看待「电商+直播」的火爆?

双11当天,以薇娅和李佳琦为代表的淘宝主播,正在重新定义电商和新零售。

不仅如此,今年天猫双11全球有近百个品牌的总裁亲自上阵,进淘宝直播间带货,此外,更有1.5万名村播走进田间地头开播,20多位县长排队进直播间吆喝当地特产!

这一次双11之后,电商已经从“图文时代”升级到了“直播时代”。传统商业是以商品为核心,未来的商业是以人为核心,这是一种新的购物方式。

02为什么一定是“直播”?电商直播:从"看不见"到"来不及"

三年前没有人相信淘宝直播能够带货,也没有人觉得仅凭借直播就能够清空库存、带来销量。但是现在,这一切的质疑都已被数据打败。

直播给人构建起了一个虚拟的购物场景,将曾经响彻在狭小市场的叫卖声,带到了实时互动的直播间里面。消费者在逛淘宝时,从‘商品与人的对话’,变成了‘人与人的对话’。

阿里巴巴的最新一季财报财报显示,淘宝直播2019财年带动的成交规模达千亿元,一半以上的天猫商家利用淘宝直播带货。

“双十一”背后:淘宝直播带货超200亿!如何看待「电商+直播」的火爆?

如果说传统社交媒体注重的是内容+平台,直播平台就是“内容+平台+渠道+终端+服务”结合的社交媒体新形态。直播带货则让粉丝为“交流感”和“参与感”买单。

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充满机遇的时代。就像当初直播这个形式刚在淘宝上线时,并不被人看好,始终被视为社交媒体的边缘化产品。而如今的网红直播带货产业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营销生态。

在阿里的“红宝书”里,马云说过这么一句话,大部分人看机遇有以下四个特征。第一阶段:看不见;第二阶段:看不起;第三阶段:看不懂;第四阶段:来不及。这个金句映射到淘宝直播项目特别适合。

看不见:我在2017年底2018年初开始带淘宝直播项目,当时绝大多数人不知道这究竟是什么项目。

看不起:2018年上半年,很多天猫商家不愿意做淘宝直播,他们觉得淘宝直播比较low,认为做抖音、快手的短视频比做淘宝直播要洋气。

看不懂:2018年下半年薇娅做出了单场1.5亿元的销量, 2019年初李佳琪又横空出世,淘宝直播的“一哥”“一姐”基本站稳。2018年底财务结算,淘宝直播总成交突破了1000亿元。此时部分媒体和投资人看到了淘宝直播,但很多人看不懂。

来不及:到了今年,好多人想参与进来,发现已经来不及了。最开始淘宝直播几乎没有门槛,流量多到就像开着水龙头浇地。但到了2019年已经开始有门槛,必须做精细化运营,人、货、场要做起来,此时小白入场几乎不再有机会,除非你是传统电商高手,或在内容创作领域造诣很深能做出爆款,或者已经在秀场直播深耕多年。

03何时入场电商直播最合适?是现在!

对于旁观者,何时入场电商直播最合适?用淘宝直播负责人赵圆圆的话来说,最好的机会是三年前,其次就是现在。在当下这个时间节点,集天时、地利、人和于一体的电商直播,已经蓄足势能,等待彻底爆发。

大浪打来,谁拥有的救生圈越多,谁就有更多活下来的希望,有一波人在直播中就找到了发财商机。

 

文章来源:创业邦 ,作者:牛思思

编者:云朵匠 | 数商云(微信ID:shushangyun_com)

<数商云(www.shushangyun.hk)是全球知名的企业级电子商务系统开发商,为企业级商家提供电商系统开发(多种模式电商平台搭建:B2B/B2B2C/B2C/O2O/新零售等)、大数据平台搭建及电商行业解决方案服务>

網站聲明:以上內容為數商雲電子商務系統網站的原創文章,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謝謝合作!
下壹篇: B2B行业创投地图
電商頭條文章
1 数字化技术赋能企业危中寻机,打造“硬核”经济
NCP(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给2020年的起头狠狠按下的pause键,当长着獠牙的黑天鹅肆虐盘桓之际,终惊动了无辜卷入的蝴蝶,蝴蝶惊慌失措的煽动翅膀下,随之掀起社会经济的龙卷风。
2 数商云讲解,进口跨境电商平台支付与业务流程介绍
跨境电商进口支付与人民币跨境支付的不同通俗的来讲,跨境电商进口支付就是中国消费者在网上购买国外商家产品或国外消费者购买中国商家产品时,由于币种的不一样,就需要通过一定的结算工具和支付系统实现两个国家或地区之间的资金转换,以此完成交易。
3 跨境母婴平台解决方案,新母婴垂直电商业态
在传统行业的电商遭遇流量瓶颈、获客成本增加、消费者更理性的情况下,跨境母婴平台衍生新的商业模式:内容+垂直电商新业态,通过内容触达用户,满足用户对育儿知识和选品的空白,从而获得大量流量和高忠诚度用户,严控选品实现内容的变现。
4 数商云药妆化妆品电商平台方案:化妆品跨境电商系统生产、物料、质量追溯、销售管理
对于药妆化妆品电商行业而言,线下渠道有其独有的“社交”属性,服务体验性更好,而线上销售业势必会影响到线下,因此30%的化妆品药妆电商占比将是一个比较理想的分水岭。目前各化妆品药妆品牌电商占比平均约为15%,化妆品“大电商”时代已经到来。
5 “疫情”之下,短视频、生鲜电商、在线教育行业如何“站稳”?
对于所有行业来说,这次“新冠疫情”是一次“蝴蝶效应”,严重依赖线下流量的行业是一次不小的危机,而疫情过后,在现今的市场环境下,商家期待的报复性消费发生的概率,仍旧是个未知数。
console.log();